close
杭州這個藏在青山綠水間的小村莊 是他們夢開始的地優美環保科技工程-靜電機安裝實例,靜電除油煙機安裝實例,靜電油煙處理機安裝實例

從杭州淳安縣城出發,驅車沿千島湖一路往西南,就到一個美麗的小村子——下薑村。

清澈的鳳林溪穿村而過,兩岸白房黑瓦的民居參差錯落,竹濤陣陣,林海森森。在村口,有一句醒目的標語——下薑村,夢開始的地方。

下薑村以前因貧困出名。習近平總書記在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,把它當做自己的基層聯系點,成為下薑村脫貧致富的引路人。而今的下薑,被人們當做“綠富美”的典范。

這些年,下薑村經歷瞭怎樣的發展變化?

從今天開始,我們推出《下薑春》鄉村振興特別報道。

在這個春天,讓我們走進這個小村子,走近一個個下薑人,通過他們的故事,去瞭解這個小村子煥發出的勃勃生機,盎然春意。

薑祖解 67歲下薑村竹篾鋪篾匠

我16歲拜師學藝,那時候生活很苦,全靠師父給我一口飯吃,也練就瞭這一門手藝。身後的竹林是我自己種的,每天早上,我上山砍毛竹,自己背下來,然後開始破篾、刮篾、編篾。

過去我隻能打打零工,哪傢要編東西就叫我去,現在村子裡遊客多瞭,縣裡和公益組織對手工藝創業還有扶持,每月補貼我1800元,我更安心瞭,不用台中抽水肥東奔西跑,在傢裡就能賺錢,收入還不錯。

我經常編一些竹制品小物件,方便遊客帶回傢。剛做好一批,馬上就賣光瞭,連展示品都沒剩幾個。

我做瞭50多年篾匠,現在還會這門手藝的已經不多瞭。我不僅要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,還要跟上新時代,創作更多有意思的竹編產品,讓老手藝煥發新活力。

最幸福的事,是在傢門口工作

中午11點,千島湖鎮上的“一盒鮮”水果超市收到瞭從下薑村送來的草莓,色澤紅亮,新鮮欲滴。老板笑盈盈地說,這樣的草莓入口,真能吃出幸福的感覺。

58公裡外,親手采摘這些草莓的下薑村民餘紹紅已經忙活瞭半天。她系著圍裙,用濃重的鄉音告訴記者:“這幾年我最幸福的事,就是每天能在傢門口的地裡工作。”

下薑村生態草莓園管理員餘紹帝寶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|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|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

餘紹紅一邊說著,一邊又鉆進瞭草莓園的大棚。“你看,我現在腳下的這片草莓地,當年就是我們傢自己種水稻的田地,”她跺跺腳上的藍色雨鞋示意,“我傢就在這田後頭。”

下薑村四面環山,林地面積1萬多畝,可用來種植農作物的耕地僅600餘畝,每戶人傢分到手的就幾畝地。2011年開始,下薑村開始瞭大規模土地流轉,農民不用種地,土地流轉建起現代農業產業園後,每畝土地每年能拿到1200元的租金和分紅,比原來種糧的收入還高。另外,在傢的村民還可以到各個基地上打工,每個月拿工資,又是一筆收入。

而今,年輕人解放瞭雙手,去村外打工,不用再守著幾畝土地;不願出村莊的,也可以到種植園幫忙,每天也有固定收入。餘紹紅就在草莓園工作,每天工作8小時,月薪逾3000元。這段時間做得最多的,是采摘草莓,然後精心包裝,請同事送貨到鎮上。說到這些時,她一連說瞭好幾個“開心”,滿足溢於言表。

土地流轉後,原本隻產水稻、玉米等農作物的山間發展出瞭葡萄園、草莓園、桃園等特色種植,不僅讓下薑村農戶增收,更是帶動瞭旅遊業。“原先年收入不到2萬,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。”說這話的村民名叫薑城裡,爹娘生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他時就盼著他能做個“城裡人”,現在他卻願意留在山裡。原因是:“現在去葡萄園裡鏟草、殺蟲、施肥,年收入就有3萬多,比在外打工的兩個兒子還舒服。”

“過去,下薑村的蠶桑、茶葉、早稻等傳統農業大都分散經營,農民辛苦一年,收獲卻少得可憐。隻有產業發展起來,村民的腰包才能鼓起來。”村書記薑浩強說。僅葡萄種植一項,村民人均至少可以增收500元至1000元,這還不包括葡萄園帶來的鄉村遊收入。

今天的下薑,全村人都期待著“最美下薑”變為“最富下薑”,這股欣欣向榮之風也向周遭不斷蔓延。近年來,位於隔壁大墅鎮薑傢畈村的蘭納農業園,不但引進瞭以前沒種過的紅心獼猴桃、紅心火龍果,建起瞭人工大棚,打造瞭戶外拓展訓練基地,還給當地年輕人舉辦婚禮提供場地,已成為吸引城裡人來的“神仙園”。

在紅心火龍果基地負責鋤草、剪枝條的,是大墅村村民方平幹。他把傢裡的兩畝地流轉出去後,來到農業園工作。說起土地流轉帶來的改變,他的感受和餘紹紅一樣,“人輕松瞭,錢賺得多瞭。賺來的錢可以供兩個女兒上學。”

“蘭納與下薑要形成優勢互補。”蘭納農業園的掌舵人馮軍去過下薑村考察,對於下薑由於客觀條件暫時容不下的業態,他認為可以在蘭納得到補充,“鄉村旅遊終究要不斷滿足遊客的需求,鄉村振興最終的目的,是要最大限度激發鄉村各種資源要素的活力,有效整合起來,實現村村富裕。”



12下一頁豪美科技X戰警GPS車隊管理系統|gps車隊管理|gps車隊管理系統|車輛監控系統|gps車輛監控系統

下薑村;鄉村;振興;鄉村經濟

責任編輯:
arrow
arrow

    xrnvf355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